写一个鬼吹灯的剧评

昨天很激动地写了一篇东西,谢谢许多朋友冷静的回复23333这几天太忙,容我稍后慢慢回复!
今天一位盆友问我:东哥要过生日了你不写贺文吗?我表示这个承诺不敢轻易许……不过正好看了鬼吹灯,就写一点观后感好了,胡乱应景,祝东哥四岁生日快乐。


之前就说过对正午团队放一百个心了,因此鬼吹灯是十分愉悦地欣赏完的。目前觉得仅有的那么一丁丁点瑕疵,一个是配音。我个人不太喜欢有配音,这一次的大金牙(我们岳旸老师明明自带播音腔我要听原音啊!)还有Shirley杨(美籍华人普通话不标准其实情有可原?反而汪曼春的声音略微出戏)个人是觉得完全无须配音的,不过也无伤大雅。还有一个就是特效还是有点假了,尤其是雪山部分,不过这个限于资金,也是没办法的事。

接下来就要展开全方位夸奖了。一大波溢美之词正在逼近。

一直能感受到正午这个团队的情怀。正好这个“情怀”特别能戳中我的喜好,因此对这个团队格外有好感。比如精绝古城这部剧,它虽然是一部考古探险剧,但是从很多细节中可以感受到它想要表达的还有更多。比如对胖子和胡八一之间情谊,两人对牛心山乡亲们的感情,胡八一对战友的感情等的着力刻画。

故事的背景设置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走出了战乱和灾难的阴霾,终于走上了建设和富强的轨道,但人们身上总还带着那个不远的时代的印记。看《知青》的时候,我就感慨于当时的人们身上有一种格外纯粹而真挚的东西。这是信仰的力量吗?这种纯粹真挚的氛围下,人和人的感情也和现在的不大一样,很真,很质朴,更牢不可破。

因此我十分感动于胡八一和胖子之间的情谊。你上战场,我不会劝你不要去,我盼着你活着回来。你复员回家,我日子过得也不宽裕,但有我住的地方就有你的,有我饭吃也会分你一口,很有几分江湖侠气。

还有胡八一和胖子和牛心山村民间的情谊。胡八一在火车站见到胖子时脸上几乎没有笑容,抿唇,嘴角用力,是一个压抑情绪的动作。试想他和胖子从小认识,去插队时只是个少年,而此时已经三十多岁,见过了战火、死亡,又被踢出部队,见到了多年不见的发小,两个人还都安然无恙,情绪该有多激动多复杂?因此他的反应是压抑感情,只是和朋友紧紧拥抱。而回到牛心山时状态不同,这时候笑得非常灿烂,他是真的高兴,胖子甚至喜极而泣,村民们也是真的高兴。这些人的关系并不只是知青和老乡,更接近家人一点。胡八一和胖子带着给乡亲们准备的好东西“衣锦还乡”,这短短的一幕看得我几乎泪目。

胡八一这个角色,经常被提出来和东哥对比的饰演者有二,陈坤和刘烨。无意踩寻龙诀,不过先看过了电影的观众,尤其对原著没了解或了解得少的,对鬼吹灯的整个设定难免先入为主。陈坤先生的胡八一很帅,但电影版的剧情首先与人物无关,其次限于时长,难以对这个人物的背景有较为细致的刻画。因此在看过此片约一年以后的今天,我已经对这一版胡八一没什么特别的印象了。而据说曾有谣传刘烨会饰演剧版的胡八一,也因此被拿来比较,但谣传毕竟是谣传,个人对刘烨先生无感,就不多讨论了。

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被说了太多遍了。一个被成功塑造的文学人物必然是复杂的,多面的,因此不同的人肯定是会有不同的理解。那么从东哥的演绎中,我看到了胡八一这个人重情重义,情义有时候会冲昏他的脑子。他也勇敢,敢于去面对一段可怕而痛苦的往事。但他的勇敢绝不莽撞,他谨慎,他也会耍小聪明,可当事情真的来了也不会退避。我不敢说这个胡八一和书里的胡八一有多贴合,毕竟每个人的想象都不尽相同。但我相信东哥演绎出了自己心里的胡司令,而有人说东哥的胡八一像明楼,我只能说你既没看懂胡八一,也没看懂明楼。

胖子这个角色相对没那么复杂,不过达子也难免被拿来和黄渤比较。黄渤先生是一个把表演融入了血液的演员,他的演绎不着痕迹,水平十分之高。达子的戏我之前只看过欢乐颂(你们发现他是欢乐颂里面的谁了吗2333),略有痕迹,但我认为在精绝古城这部戏里是80分以上的。这个汉子一样的重情,爱钱,可谁不爱钱呢?胖子爱钱却绝不贪,更不吝啬,是个热血义气的爷们儿。其实这个形象更真实接地气一些,如果生活中遇到了,绝对是非常值得一交的好朋友。

大金牙比胖子的着墨就更少了。夏雨先生的大金牙很出彩,很有趣,而岳旸老师的演绎则更真实。这里插一句,寻龙诀是一次把故事浓缩在两个小时内的视听盛宴,特效,演绎,都是力求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电视剧则不能这么做。何况孔导的风格向来是润物无声,更何况正午的剧向来追求的都是现实主义,因此这两个版本间没有对比的价值。岳旸老师并非不会“放”着演戏,看看梁萌萌就知道了。众所周知“收”比“放”要难,就好比《解救吾先生》里面的刘烨,仿佛完全不会闪光啊根本都融入了一大群警察中了啊。因为他饰演的是就是那么一个普通的警察,太过外放,看起来就不普通了,就不符合他的角色了。精绝古城里的大金牙戏份还不算多,我对他的印象就是个倒卖古董的生意人——这也正是他的角色所在啊。

Shirley杨刚刚出场,不过我对有一幕印象很深。胡八一和胖子在车厢间的地方抽烟,说昆仑冰川的往事,说到一半发现Shirley杨也在。这个镜头陈乔恩小姐表现得很棒,一瞬间给我一种很对的感觉。遗憾的是后来在包厢里的段落,一双大眼睛懵懵地看来看去,像个有点迷糊的小女生,而不是走过见过的野外摄影家。不过毕竟刚刚登场,接下来的戏份仍然值得期待。至于舒淇小姐,美则美矣,从不觉得她有演技,不予评价。

经历了蜗牛时对符不符合原著的争议,我现在深深感觉对改编剧来说,一部优秀饱满的原著小说真的是天赐的礼物,让编剧只需锦上添花而不必给剧情做整容手术。目前剧情刚刚展开,后续非常令人期待,请大家和我一起支持正版吧!比心!

评论(21)
热度(67)

© 小梅枝上东君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