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集过半,来聊聊蜗牛吧

发表下感想,再对网上有些评论吐个槽

为免误伤

海宴粉丝请慎入

丁墨粉丝请慎入

有剧透

很乱,想到哪写到哪





=================================



首先必须说

朱朱在我心中的印象大大大大改观了

对蜗牛的改编我非常非常满意,非常非常惊喜



我是因为kkw出演他来闭 蜗牛这两部小说改编剧

才去找丁墨的原著来看

很遗憾两部都看不下去

丁墨的小说就是比较典型的玛丽苏网文

人物都比较脸谱化,扁平化


改编他来闭是一次不算成功的尝试,编剧海宴我个人认为要背上一半的锅

海宴的小说作品我只看过琅琊榜,看不下去+1

她的编剧作品有琅琊榜,他来闭

其中琅琊榜是古装剧,人物台词拗口一点无伤大雅,甚至有时候锦上添花

比如甄嬛体这种

但是到了现代剧,措辞不够生活化就会非常让人跳戏

我至今难忘他来闭里面简瑶一句“我才没有跟薄靳言约会呢”

浓浓的翻译腔简直了!

这种台词就算放到美剧字幕组里 好的校对都应该把它改掉的好吗!


那么这样的语言,再加上本就不接地气的人设

造成整个剧都好像空中楼阁,很假很空

换句话讲,会让观众觉得特别“装”


我很高兴地看到蜗牛从天上下来了,脚踏实地地站在地上了

这一点包括编剧朱朱在内的整个主创团队我认为都功不可没

他们令每一个原本面目模糊的配角

不再是主角的陪衬

有了自己的血肉


其实季白和许诩两个主角多少还是有点不太真

但我认为这是源于小说原本的人物设定吧

再改就不是那个人物了

而其他配角,每一个人都扎扎实实地立起来了

而不是一串飘在天上的形容词


比如四哥赵寒 于恒诠释得不要太棒

比如姚檬 太可爱了这姑娘 徐悦演得也不错

比如叶家的几位

比如警局的几位同事

包括他来闭里面的李熏然 傅子遇 简萱

每个人在这个团队的演绎之后

都活生生地好像就在身边


必须给正午阳光一个大红花!


特别喜欢的几个小瞬间


姚檬买了好多早餐那次,赵四一堆一堆往桌上搬

三哥说:你能不能一点一点拿呀你

哎呀那个语气那个口吻!

我不造怎么形容!

总觉得从这一句就能感觉到两个发小的亲密无间


还有许诩给三哥处理伤口

眼睛里含着眼泪

三哥什么也没说,但是那个神情啊!

就一改之前的冷硬 又软又暖的

此处无声胜有声啊

一下子就get了这两个人之间有感情正在萌芽


说到这真的想说

并不是一见到面就拥抱激吻情话突突突才叫爱情

常看见有人吐槽蜗牛说好的甜宠怎么不开始甜宠

well,这个其实片名要背一半的锅,播出前的宣传要背另一半的锅

这个等等再说

只是想说从处理伤口这一幕

谁也没把“我对你动心了”宣之于口

但是一点泪光,一个眼神,真的非常动人

也感谢两位优秀的演员

把那种润物无声的情愫诠释得非常到位

我整个人都嘤嘤嘤起来了!



接着说我在网上看见的吐槽

大多都是吐槽节奏慢,说好了的爱情怎么没了,一个案子三周了还没办完之类

我一开始很愤怒

打个比方

这就好像这些人买了个苹果

咬了一口大骂

妈的这什么破梨!一点梨味都没有

我就想

你自己买的苹果你不知道??硬要苹果有梨的味

后来想想……其实片名已经给它套了层梨的外衣

宣传也是按照梨来宣传的

那有人把它当作是梨买了,也不怪人家骂街……


我是觉得这是到现在最大的槽点吧

宣传了太多“爱情”“甜蜜”“宠溺”“师徒恋”之类的东西

然而这根本不是主创想表达的主旨

如果观众的诉求是一部一边刷微博一边看的偶像剧

那么蜗牛是完全满足不了这一诉求的


我个人的看法是

正午有成为业界标杆的野心

正午的剧也在有意无意地筛选、锻炼观众群体


比如欢乐颂

我一直觉得它像面镜子

观众是什么样的人,决定了TA能从中看出什么东西


再比如蜗牛

很多东西,导演拍到了,展示给你了

观众看到了,但是能不能get到导演想传达的东西?

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三哥去赴叶梓夕的约,没见到人,被四哥电话叫走

这时候镜头拉远,三哥一个人站在路中间,身影越来越小

没有旁白,但是很多观众都能体会到这一幕的情绪吧


电视剧与电影间有一点不同是

看电影,观众是在一个封闭的,黑暗的空间

在一个相对不受干扰的环境下,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尽可能专心地欣赏一部作品


而电视剧不然

观众在看剧时会快进,会干别的

可以受到各种各样干扰,但是大家习以为常了

可就算是娱乐,总是吃快餐也会腻啊


而正午现在的剧,要求观众需要注意力集中

需要跟着剧情思考,体会

也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

就好比吃多了快餐,换家回味悠长的馆子



说实话,蜗牛开播之前我有过一些小担心

比如我当时对编剧特别特别不放心

比如我担心片花透露剧情太多破坏观感

比如担心被差不多时期的其他影视剧比下去


现在这些担心都烟消云散啦

编剧没的说

剧情没的说

同时期的影视剧,我当时想的是秦明和湄公河

现在觉得各有千秋,没有谁把谁比下去一说

还反而期待国产优秀影视剧可以展开良性竞争

把那些有流量没质量的xx,xx,xxx,xxx之类的都挤下去挤下去


剧情小细节上的萌点我大概能说个三天三夜

总之对正午现在一百个放心

期待东哥的鬼吹灯和外科风云!

对kkw放心

从青丘狐时就知道他不会敷衍对待任何一个角色

而从季白的演绎看来,我觉得可以看到演员王凯的进步

比如,萧景琰和季白都需要比较内敛的处理方式

但老实讲,萧景琰有时,尤其是前20集左右吧

会让我觉得他略有些僵硬,放不开

而季白几乎没有这样的时候

叶梓夕死后,季白情绪的表达非常了不起

看得我心塞的哦

柔和起来也不会ooc,但就有一种冰层溶解的感觉

期待kkw未来更多的作品



今晚继续期待新一集蜗牛

然后文求不催我真的在写……TAT


评论(77)
热度(149)

© 小梅枝上东君信 | Powered by LOFTER